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9 06:00:00

扁桃腺炎 夏枯草鴨蛋茶

分享:

家長問:孩子5歲經常扁桃腺發炎,中西醫都試過,但治愈了又復發,擔心會影響孩子健康。聽說可以手術切除根治,但又怕會有後遺症。想問有甚麼食療可介紹。
 

扁桃腺是淋巴結組織一部分,為保衛呼吸系統的前哨兵。當病毒入侵鼻喉,負責防衛的扁桃腺會處於作戰狀態,出現肥大。小孩子比成年人更容易扁桃腺發腫脹發炎,是因小孩子的扁桃腺體較大,一旦受感染發炎腫大,會出現咽痛、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

藝明小時候也曾現扁桃腺發炎,而且因病得福,可以食到媽媽煮的夏枯草鴨蛋湯。材料:夏枯草20克,青皮鴨蛋一隻。夏枯草及鴨蛋清水沖洗,連同清水2碗放鍋內,慢火加熱至鴨蛋熟。熄火,夏枯草藥汁倒碗內,鴨去殼放藥汁內浸。藥汁放涼至微溫後,飲湯食蛋,可連食兩三日。

夏枯草有清肝火鬱結作用,是治療扁桃腺炎常用藥。鴨蛋營養價值與雞蛋相似,而鴨蛋殼色青,有清肝火滋肝陰的作用。

其實隨著年長,身體其他免疫系統逐漸發展成熟,扁桃腺退化,發炎的機會亦都減少,不必急於做手術切除。若經常發作,應找醫師調理體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