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03 06:00:00

捨得放棄減少羈絆

分享:

一頭牛不願重複著繁重單調又沒有自由的生活了。一條狗每天吃不飽,有時主人不高興了還踢牠,牠也不願再給主人看門了。於是,牠倆約好晚上一起逃出去,到深山曠野過自由生活。夜晚,狗如約來到拴牛的樹下,正準備咬斷穿著牛鼻的繩,卻遭對方阻止。狗不解地看著牛:「你改變主意了?」牛搖搖頭:「不,我只是不願意讓這條繩子離開我啊!它跟了我幾年,這一走,我甚麼都沒了,就剩下它了。你還是把它從樹幹解下來好了。」

 

狗只好聽從牛的話,好不容易才把牛繩從樹上解開,然後一起奔向野外。狗飛快向山腳跑去,回過頭再去看牛時,赫見主人正牽著牛繩拉住牠。原來,牛本來緊跟在狗背後,不料長長繩子絆住了石頭,等牠費盡氣力拽出繩子時,主人已追趕上來。

這個小故事正好反映筆者近月的心情。由於今夏退休離開明德學院,早於數月前開始,每天下班以螞蟻搬家方式把辦公室的書籍、教材、文件等打的士帶回家。但數量實在太多,尤其是於近年出版了十多本中、英會計及人生分享的書籍(包括自資出版回購部分)、數以百計的新書堆積在地上。

雖然棄之可惜,最後還是留下,讓其他老師送贈未來的會計本科學生。


卸下遺產輕裝上路
問題是很多書籍、教材等,不少是我從事教學及行政工作35年積累下來,當中包含了我夜以繼日的心血精力,很想留著作參考。還是我太太說得對,數量實在太多太重,而且知識日新月異、行政人動物改,再翻看這些「遺產」機會很微。結果,我忍痛向一箱又一箱寶貝道別,輕裝上路。

類似情況發生於廿年前遷居,我家累積了40年英國及本港會計師公會數以千計的月刊,基於老伴同樣的勸告,我只好「捨得放棄」。相信很多家庭都有類似的經驗。
有所得,必有所失。得到也意味放棄,否則,前行的腳步將被你依依不捨的過去所羈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