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5 04:30:00
日報

沒有預設玩法的玩具

分享:

家中女兒剛剛完成學校考試,經過多天的努力,我打算買玩具給她們作為獎勵。在我心目中,選購合適的玩具和選購合適的書本同樣重要,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選購玩具的心得。
 

玩具可以分為有預設玩法和沒有預設玩法兩種。所謂預設玩法,是指那些玩法已經被限定,小朋友在玩的過程之中難以注入創意和想像力的玩具,例如電子遊戲機(但棋類遊戲則不屬此類,因為在博弈過程中必須不斷動腦筋以戰勝對手);至於沒有預設玩法的玩具呢? 積木、畫版和泥膠就是當中的代表。

我個人比較偏好沒有預設玩法的玩具,特別是積木和繪畫遊戲,因為它們可以讓孩子把所想像的事物化為一件物件或者一幅圖畫,讓想像力得到釋放。而積木之中,有一些是有指定完成品(例如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也有一些是沒有指定完成品,只提供基本形狀的積木粒的。我特別偏好後者,因為有預設完成品的積木,積木本身的形狀往往為完成品度身訂做,間接縮窄了變化的空間,反而那些基本形狀的積木粒更能讓兒童自由發揮。

現實情況往往和理想有出入,小朋友見到包裝吸引的玩具時往往「扭計」要買。在這情況之下,我通常會拿出手機,叫小朋友為他們心儀的玩具拍照當作紀念。而真正買的,卻是那些沒有預設玩法的益智玩具。

對小朋友來說,遊戲其實是學習的一部分,而玩具就是遊戲的載體。適當的玩具可以刺激小朋友更多思考、更多想像,讓他們在遊戲之中學習和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