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03 05:15:00

無心睡眠

分享:

香港正值多事之秋。每天不停地追看新聞,看得極倦卻不能安睡,好不容易入睡了,卻往往夜半乍醒或做噩夢,只因意難平。想讓孩子安眠,可從以下幾方面着手:
 

飲食方面,選擇含色胺酸的食物,如杏仁、合桃、豆類、肉類、油性魚、蛋類、奶類製品等。色胺酸在體內被轉化成血清素,再經大腦製造褪黑激素,能調節身體時鐘,促進睡眠。配合鎂質豐富的食物更能放鬆肌肉、鬆弛神經和對抗抑鬱,例如黑朱古力、豆類、牛油果、油性魚、堅果、香蕉等。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杏仁奶或豆漿有助安眠。記得先上廁所。


香草的香氣能放鬆身心,可在枕頭或浴缸裏灑幾滴薰衣草油幫身體紓壓。也可泡花草茶飲用,推薦洋甘菊茶──彼得兔Peter Rabbit的媽媽也給受驚嚇的孩子喝這個助眠。


此外,高度適合的枕頭、舒適的被鋪、昏暗的環境、柔和的音樂也能幫助入睡。電腦或手提電話發出的藍光會刺激眼睛、干擾大腦,影響睡眠質素;更何況是看本地新聞呢?也不要喝酒助眠,喝酒後身體忙着分解酒精,只會睡得更差。


心理質素也很重要,請多陪伴孩子,傾聽他們的心聲,給予關心和支持。但願每個香港人都日間心安理得,夜晚有覺好瞓。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