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6 05:00:00

秋季清補羊肚菌 

分享:

「李醫師,你幫我看這是甚麼?樣子真怪,不知是甚麼?」病人除了來看病問症之外,也常常帶奇珍異物來考考我百科知識。幸好,今回是尋常的食物。「這是羊肚菌。不知是甚麼又買?」


「不是買的,人家送的。羊肚菌有甚麼功效?怎樣煮?」羊肚菌鮮味好吃,有食用和藥用價值。以前主要是野生的,比較珍貴,自從有人工培植的品種,這食物才普遍起來。羊肚菌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至少8種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葉酸等。羊肚菌具很高食療價值,主要因為它還有多糖等成分,能抗腫瘤、抗疲勞、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專業運動員可以多食用羊肚菌來提升體能。


羊肚菌中醫藥性中屬味甘性平,秋季進補,平性食物就最好不過。數種菇一起煮是我喜歡的食法。


羊肚菌排骨湯材料:羊肚菌10克、姬松茸10克、猴頭菇20克、排骨1斤半、花菇10克、茶樹菇20克、生薑3片。做法:全部菌類用清水泡20分鐘去蒂;排骨汆水待用。全部材料放煲內加清水中火煮3小時,調味即可。如果你是素者,可加入南瓜和紅蘿蔔代替排骨。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