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9 04:30:00
日報

電子教育害了孩子

分享:

曾在互聯網看到一則報道:科技界傳奇人物Bill Gates對他的孩子使用手機管束非常之嚴厲。我不知道報道真確性有多高,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做法絕對正確。
 

停課以來的觀察
自從女兒學校因疫情關係停課,轉用電子方式學習之後,我發現她們的學習意欲明顯退卻。
女兒們一人一部平板電腦,表面上是方便她們每天在線上上課,以及把功課拍照傳給老師批改,實際上卻是給她們一人一部能夠提供無盡娛樂的電子產品。
大家應該記得小時候都喜愛看卡通片,但卻難以沉迷。因為電視機的卡通片只在指定時間播放,再喜歡,也受播放時間所限,難以上癮沉迷。
但現在有了視頻網站,孩子可以按自己喜好觀看源源不絕的娛樂視頻,完全打破時間的局限。


無從控制孩子使用
當然我也有嘗試控制女兒使用平板電腦的時間,但結果是徒勞無功。
舉一個例子,早上我去了上班,女兒卻要使用平板電腦上線上課程。當下午下課之後,我人在公司,則無法把女兒的平板電腦收起。
再者,女兒交功課也要使用平板電腦。結果娛樂和學習混雜在一起,難以劃清界線。既然彈指間便能夠觀看娛樂視頻,年紀小小的女兒又怎能抗拒引誘?結果要控制女兒使用平板電腦,便變成一件非常傷腦筋的事情。


返本歸元 採用實體課本
很坦白的說,我看不出使用電腦學習能夠提升孩子甚麼電腦技能。因為電子學習材料都偏向把介面設計得簡單易用,盡量減少用家動腦筋的機會。在這大前提底下,我不相信孩子會學到高深的電腦知識,反而只會減少思考。
而相比精彩奪目的電腦介面,傳統的實體課本便顯得枯燥乏味。而無奈地,大部分需要深入思考和練習的內容,都難以透過電腦動畫的形式傳遞,卻要拿起紙筆練習,逐個字去認識。
說到這裏,我只能盼望女兒在正式復課之後,學校完全取消電子學習,返本歸元,採用實體課本。

Ad Block

心理輔導員兼人氣營養師,更是一個好媽媽。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以「身營心營」為信念,帶給大家快樂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