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12-06 06:00:00

黑面神與討厭鬼

分享:

某星期在學校的EQ小組中,遇到一個「黑面神」,無論對我及其他同學,尤其是年幼的,總是一副與人有仇及看不起人的樣子,口裡不時向低班的活躍男孩說:「低能仔!」我望著他平靜地說:「不可以。」他明白我的意思也停止了,我不選擇教訓他,因為道理他是明白的,我喝止過分的說話便可,假若不停責駡及教訓,他對人的仇恨心會增加。同時,我最不想用侮辱方式去教孩子尊重別人。他偶有犯規,我便扣減他的一些零食,有效而不損其自尊及我倆的關係;當我派東西給他,他總會輕聲說「唔該」,我也回應:「乖!好有禮貌!」

 

我找機會便請他幫那個「低能」的男孩,我間中讚他有耐性,講解清楚,幫了那男孩及我很大的忙!這個「黑面神」變成天使般幫助一個能力弱的孩子!旁邊有另一個女孩也是能力較弱的,他問我:「可否去幫她?」我讚他:「多謝你肯主動幫人,而又懂得先問我,不自把自為。」最後,女孩子做不完工作紙,我打算扣減她一些零食,黑面神為她解釋:「她不是不肯做,她只是不理解。」我心裡好感動說:「雖然我不是扣你的零食,你也肯為她解釋,你真好,否則我便誤會她了。」
放學時我走近他說:「多謝你幫我很大忙,而且幫一些你不相熟(其實是討厭)的人。」他竟然懂得靦腆地說:「多謝(你讚我)。」

面具背後的渴望
因為不同原因,孩子可能戴上不同面具:黑面神、討厭鬼、乞人憎、反叛,甚至魔鬼。父母可冷靜停止不當說話或行為,或扣減零食及電視等娛樂,但不宜責罵,因為會把以上的面具升級。其實面具背後,也是渴望成人的愛及欣賞的!
一位媽媽在講座後問我,她的大仔脾氣好差,時常惡毒地罵媽媽及弟弟。細聽內容,我把他的惡毒說話如「我憎你!要拉你槍斃!」翻譯為「媽媽,你是否只愛弟弟,不再愛我呀?我咁曳,你一定好憎我!」改正孩子想法的簡單方法是,多表達愛及多欣賞,而不是說:「我其實好愛你,只是你常激我及發脾氣……」
(版面調動,家庭版專欄改為周五見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