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3-20 06:00:00

“玩樂” 情緒健康維他命

分享:

你的孩子健康嗎?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孩子的情緒健康。孩子臉上都總是掛着笑容、天真活潑跟你談天說地?最近見到一個孩子,媽媽一坐下便以責備的語氣投訴孩子慢熱、不跟人打招呼、不回答老師問題等等。媽媽心感焦急,擔心兒子小一面試的表現。
 

媽媽對兒子的一切都十分緊張,他穿著整齊醒目,媽媽的袋裡更帶備豐富午餐,擔心會面耽誤了他進餐的時間。媽媽表示,孩子上午上學,每天準時吃午餐,午睡後就參與各種課外活動。

眼前這5歲男孩,一點笑容也沒有,在遊戲室裏只是輕輕的把車子推來推去,問他問題也只會點頭或搖頭作回應。我明白媽媽的擔心,我相信孩子的疲態和低動機,是令到斯文內斂的他變得更沉靜的原因。

有些孩子天性活潑主動,有些孩子性格比較內向,這是與生俱來的分別。如生活過於忙碌、多責備、多批評等,會令內向型的孩子變得更內斂,更沒動力,從而不願說話。


定時工作休息玩耍
上述這孩子「工作」很多,參與不少課外活動,所以學術方面表現優秀。「休息」定時也足夠,所以身體也十分健康。可是,當孩子每天也忙著學習新事物,家長沒有安排足夠的「玩耍」時間。媽媽認為課外活動就是玩耍,那麼回家後便繼續做功課溫習。少了玩耍這重要的一項,孩子情緒不會健康。

家長們要小心,當孩子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忙碌時,家長容易會遺忘玩耍對孩子成長的重要。簡單來說,玩耍能協助孩子處理情緒,會令孩子情緒健康。孩子不開心,不一定會發脾氣,就像以上的孩子,他雖然沒有經常發脾氣,但整個人好像被沉重的大石壓着一樣,稚氣消失了,動力也消失了。

Ad Block


每天陪玩30分鐘
另外,課外活動不可計算在玩耍之內。學任何新技能也會構成壓力,真正的玩耍應該是自由自在隨心而玩的。再多的訓練只會令孩子更意志消沉。所以我告訴媽媽:「減少課外活動,每天都跟孩子玩遊戲、玩具最少30分鐘。小朋友心情好了,動力自然便回來了。」

父母也要留心,責備、批評、囉嗦等不但不會令內向的孩子變得主動,反而是動機的殺手。家長也不要因為子女沉默而變得焦慮,耐心尋找孩子沉默的原因,加以合適回應,方為上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