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3 04:30:00
日報

「獅子山」下的混亂

分享:

颱風「獅子山」對獅子山下的香港造成很大的破壞。

上星期四黃昏開始便刮大風,下大雨。晚上風聲夾着雨聲,打在玻璃窗上,令我睡得不安寧。星期五早上醒來,以為已經是紅雨甚至黑雨,或掛更高風球,但天文台只發出黃雨警告和3號強風信號,我只好駕駛送女兒上學。一路上,在狂風暴雨下,令趕着上學的學童和家長都很狼狽。

送了女兒上學,我見天氣惡劣,便決定當日在家工作。我是老闆,從事的是知識型經濟企業,當然有這彈性,但一般打工仔便未必能自把自為了。

當天早上發生了塌棚架的事故,導致一個女工喪生。當然,搭棚公司對意外難辭其咎,棚架理應能抵禦8號風球的威脅。但如果當天早點掛更高風球,或者發出黑雨警告,地盤工人不用工作,悲劇是否就可以避免呢?

當日雨勢一直很大,但天文台到了11:20才改發紅色暴雨訊號,並在20多分鐘後改為黑色,又在雨勢沒有明顯減弱的情況下,一小時後改為紅色,由於教育局宣布下午班停課,我只好又要去學校接本來已經返全日的女兒。

天文台不但在10月8日發出混亂訊息,在10月9日也多次更改預計改為3號風球的時間,從下午初期不斷往後移到凌晨之後,結果在凌晨四點多,澳門都改發3號強風信號兩個多小時後才改發3號。

我同意天文台的工作應基於科學,而不是一般市民的感覺。但如果科學數據和廣大市民的認知不符時,天文台是否應該檢討一下現時的預測方法是否已經過時,未能應對極端天氣?現在收集的數據是否足夠廣泛和有代表性?又或設施又是否已經過時?

「獅子山」下的混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