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4:30:00
日報

一件小事:捐髮

分享:

因為長得高大及蓄短髮,也因為女生男相,中學時期的我總是被誤當為男生。大學時,我開始留長頭髮,除了懷孕期,這十多年來我也維持著長髮的形象。但有一件事是我一直想做的,就是「捐髮」。 

我爸爸是因癌症離世的,香港的數字我不太清楚,但原來單單在台灣,目前已有超過55萬名癌友現正接受治療。一直也有「捐髮」給機構製作假髮給癌症病人的想法,但查看資料,發現捐出的頭髮至少要 20cm長才能製作合適的假髮,如果想製作較為可愛的兒童假髮,則需要25cm以上呢。我總是沒有「等頭髮長到可以剪25cm」的耐性,也沒有「把頭髮剪得很短」的膽量。 

上一年太忙也太懶,應該有超過一年沒有剪頭髮!心想現在不捐, 將來應該難以把頭髮留到這長度了。所以我下定決心行動了。 

本以為謙謙、童童會大力支持,畢竟能夠幫到病童,一定是好事呀!可是,捐髮行動卻受到謙謙、童童強烈反對,理由是「我從未見過媽媽剪短髮,短髮的樣子太難看了!」可是,就算我與他們分享捐髮的意義,邀請他們想像一下癌症患者的感受,不但要飽受病魔折磨,還要面對外貌改變的衝擊和別人的眼光。可是,年紀還輕的他們還是無法代入,孩子的想法是「已經病了還會在意頭髮嗎?」在他們心目中,媽媽才是親近的人,她的形象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髮型當然由我自己決定,但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也是教育孩子的寶貴機會。孩子不需要因「我是媽媽」而認同我,但在討論之中,我們會更了解彼此。 

所以我又等了三個月,頭髮再變長了便一下子剪了25cm。孩子還是較喜歡長髮的媽媽,但再問謙謙、童童的感受,至少他們沒有抗拒捐髮的行為。 

孩子無權否定我的選擇,但我也要學習尊重他們的想法,然後尋找雙方也接受的共同點。我想,在捐髮這事上,我自己也上了珍貴的一課。

《捐髮小貼士》

香港已不再接受捐髮,如果想捐髮的話,要將頭髮用乾淨的紙包好,再放入塑膠袋中,裝進信封並以掛號信形式寄到「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協會的地址是11246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0-1號2樓。協會不會收取病友費用,所以除了捐贈頭髮,大家也可捐贈製作費的。15cm的頭髮可製作男士假髮,但需求量較低,所以建議捐鬖的長度至少有20cm。
 

一件小事:捐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