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7-24 05:15:00

不必說道理

分享:

父母都喜歡跟孩子說道理,即使我已經五十多歲,父母不至於給我說教,但仍會不時提醒我,擔心我會闖禍。

年少的時候,每當父母跟我講道理,我不是關了耳朵,沒有聽進去,便是找個機會反駁一下,好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更好,不用他們囉囉唆唆。現在年紀大了,不會反駁他們的提醒,但依舊沒有聽進耳朵,唯唯諾諾便算了。
 

雖然父母的道理沒有聽進多少,但父母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影響我的,是他們的價值觀和行為,而不是道理。我與人為善,先替別人着想的性格,主要是受他們影響的。我父母雖然沒有讀很多書,但我在管理和領導上的原則,日常行事的準則,都有着他們的影子。

我讀書比爸媽多,當然不容易聽他們的道理,但我相信即使我們夫婦倆擁有碩士學位,孩子們也不太聽我們的道理,因為這樣會不太型了。我知道說道理的作用有限,所以都盡量不說教,尤其是孩子上了中學以後。 

而且「大道至簡」,世上不會有很多至理名言,大部分道理,3歲小孩都聽得懂,在小學的階段也應該學懂了。如果小學的時候沒有弄懂的,長大後也不會懂。長大後才接觸的所謂大是大非,往往都是偏見的言論。 

我不喜歡說教,卻很重視身教。父母的價值觀和行為,才最影響孩子。如果是言行一致的,不必多講,孩子都能從你身上學了。如果講一套,做一套的,也不用多講,因為講的都是浪費時間,他們已經從你的身上學了另一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