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2-18 04:30:00
日報

不患寡而患不均

分享:

剛公布的貧窮人口數字創了新高,達到140.6萬,即使在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數字仍有102.4萬,還是比去年高。貧窮線的訂立,是以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來定義,是相對貧窮而不是絕對貧窮,貧窮人口增加是貧富懸殊下的必然產物,但在不患寡而患不均下,仍是一個警號。


我來自草根階層,曾經住過木屋、板間房,後來大部分的成長歲月,都是一家七口住在只有200多呎的公屋,但身在貧窮中並不可怕,我們都知道只要肯努力,即使沒有政府的幫助,我們將來的生活還是會改善。


當時沒有政客傳播負面的思想,認為改善生活只能靠政府,不能靠自己。投他們一票,讓他們向政府爭取,使他們可以過優質中產的生活。我們從來沒有寄望過政府,才能靠自己雙手改變命運,也更能因為靠自己改善生活而得到幸福感。


即使沒有政客播毒,現在香港人要靠自己脫貧的確困難了。在我畢業的年代,香港買樓仍是九成按揭,是真正的九成按揭,不用支付昂貴的按揭保險。香港樓宇按揭的風險根本不高,即使在樓價下跌七成的年代,樓按斷供率也不高。而且當年的風險也主要來自炒樓一族,買樓自住的多不會超越自己的供款能力。


還有,我們年少的時候,大家都一窮二白,新生財富相對於累積財富的比例高。現在社會已經累積了大量財富,而新生財富比例很低,資本主義成了資產主義,靠父幹比靠自己幹更能改善生活,我認為稅制上應作改革,政府稅收要反映累積財富和新生財富的比例,讓人們更能保存自己的勞動成果。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