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7 04:30:00
日報

不打不聽話

分享:

虐兒案令全城轟動,我們也替離世的小妹妹十分難過。無論老師、社工及所有兒童工作的人,也責無旁貸的要多留意兒童的身心安全。
 

每次處理兒童個案時,我皆問父母有否體罰子女,可惜大部分仍然是有的,只是程度多少的分別。會主動求助的父母,很少真的是虐兒,可是他們體罰孩子時,也是在頗為憤怒之下動手的,而憤怒下的動手,大部分也有發洩情緒成分。當家長見到一些反叛的孩子深深不忿的樣子,或表示不驚,甚至還擊時,父母便會更加憤怒和惡,但即使家長以體罰能暫時鎮壓了孩子,卻是在錯誤示範了只有惡和武力才能令人聽話。當孩子將來用同一方式對待朋輩,甚至對長輩,到時才停止便太遲了!

如果由今天開始,學校可以體罰學生,大家會否覺得這些學校的學生較聽話呢?大家會否擔心有些老師會帶有發洩成分去打罰孩子呢?我絕不相信體罰下的孩子會較乖,即使有人賦權我打孩子,我也不敢,因為我不憤怒時,很難出手,我憤怒下去打,便難避免是發洩情緒了。

父母也有他們的難處,並常說:「我也不想打他,但他就是不打不驚不聽話,我才迫於無奈!」在管教上,著眼於甚麼可以令孩子驚,這個方向是錯的。一個好惡的老師,堂上秩序可能較易控制,但可能令班中好多孩子發惡夢,不肯上學及討厭他教的科目;一個不惡,但孩子會聽話的老師,才真正令學生健康學習和成長。

Ad Block


體罰須付沉重代價
故此,不要為了一時有效令子女聽話而動手,把藤條棄掉,衣架只用來掛衣服,間尺或手是用來工作,不要用來嚇孩子,亦別教他只有動手才能解決問題。所有父母,皆要相信子女是正面的,不須用惡或打來管教孩子,就如我告訴那些孩子:「我已告訴你們的父母,你是我教過的孩子,他們不須用打來教你!」他們總是笑笑點頭。

可惜,有部分孩子也跟父母的想法一樣,相信自己是不打不聽話的曳孩子,而以為自己曳的孩子也不會太快樂。所以父母動手體罰孩子前,也要計算一下,沉重的代價只換來一刻的聽話,是否值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