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11 04:30:00
日報

不擔心移民潮導致人才流失

分享:

有記者問我,作為老闆,擔心移民潮導致人才流失嗎?我說完全不擔心。

首先,我不認為現在的移民潮,會比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嚴重。當時幾乎每個月都有歡送會,送別移民的同事或行家。國安法的震懾程度,遠遠不及當年的「六四事件」。有些去年本來打算移民的,甚至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體會到某些國家的管治能力後,打消了移民的念頭。

民主不應膚淺地定義為一種選舉制度,而是以民為本,重視人民的生命財產。當一些政客重視選票多於人民的生命,不是積極解決問題,而是努力推卸責任,不是團結國民,而是製造分裂和仇恨,這已經違背了民主的原則。

西方的自由也未必是香港人追求的自由。當自由沒有底線的話,便成了自私和自我中心。在疫情下,香港人都自律戴上口罩,也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西方卻有些民眾自己不戴口罩,也不容許其他人戴口罩,仍以自由之名派對狂歡。

上一輩移民潮的教訓,也讓香港人不會輕舉妄動。很多在九十年代初移民的人,在當地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生活水平大幅下跌。坐滿了移民監後,回來又眼白白看着樓價上升,還要和後輩競逐同樣的職位,心裡很不是味兒。

短期內我不認為移民潮會很嚴重,即使未來真的出現移民潮,我也認為不用擔心。九十年代初,很多人說移民潮會造成人才外流(Brain drain),出現青黃不接。結果當時香港仍發展得很好,移民潮反而讓一些有能力的人早一點上位,加快人才交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