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1 04:30:00
日報

不輕易說「離婚」

分享:

微軟創辦人蓋茨和太太結束27年的婚姻,成了很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我和太太剛好也結婚27年,我總算在維繫婚姻方面比前首富做得出色。香港離婚率連年上升,每年幾乎每兩對新人結婚,便有一對夫婦離婚,維繫婚姻沒有甚麼秘訣,最重要是不要說「離婚」。
 

周末看電視節目《尋人記》,講述一對性格南轅北轍的夫婦,27年前參加了婚姻輔導營,結果在27年後的今天,他們仍然在一起,更已經抱孫了。他們說,無論遇上甚麼衝突,他們都堅持不會把「離婚」這兩個字說出口,只要不把這兩個字說出口,起碼大家都是積極解決問題,說了出口便等於放棄。


婚姻不是童話故事,婚後的公主和王子不會就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正常夫婦的生活是,快樂的時間並不多,不快樂的時間也不少,而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平平淡淡。要維繫長久婚姻,性格是否合得來也並非最重要,世上根本沒有天衣無縫的伴侶,最重要的反而是對婚姻的承諾。


很多美滿的家庭,夫婦的性格不但不相似,甚至剛好相反。就是兩人不一樣,才可以互相取長補短去經營一個家庭。我常認為,婚後二人的優缺點往往會強化,顯得愈拉愈遠。但只要互相欣賞和尊重,就能發揮互補的作用。


合夥做生意和維持一段婚姻也差不多。如果太相似的人走在一起,反而不太好。不同能力和性格的人合作,才可以取長補短,令業務走得更遠。但前提是大家互相尊重和欣賞,當發生磨擦的時候,也不輕易說「分手」。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