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8 04:30:00
日報

中年高管創業很困難

分享:

去年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有不少年過50的企業高層被裁,他們有一定的積累,而且有「肥雞餐」,並不急於找工作。但他們要重投職場也不容易,曾經高薪厚職,很難紆尊降貴去跟後輩爭。如果選擇退休也似乎太年輕,而且從運籌帷幄的高管,變成一個退休人士,心理上也很難適應,於是有些人便萌生創業的念頭。

我創業時已經46歲,算是中年創業,但每當有年紀相若的人想創業,我多數會向他們潑冷水,尤其是打算從事跟以前工作無關的行業。如果我當年不是在廣告行創業的話,我估計失敗率會高很多,因二十多年廣告工作的經驗和人脈,一點作用也沒有。

我很幸運,從事的廣告業是輕資產行業,創業的資金需求不高,有些從事銀行或地產的朋友,他們要在從事的行業創業便很困難,因為投入的資金不菲。投資於不相關行業,他們的經驗卻幫助不大,創業的失敗率也更高。

即使在相關行業創業,也不保證會成功。我當年也是抱着失敗的心理準備來創業,所以除了創業資金外,我還準備了退休金,萬一創業失敗,我也可以省吃儉用過一個平實的退休生活。我見一些想創業的朋友,卻是抱着一定成功的心態而來,萬一失敗便連退休金都輸掉,我認為不值得冒這個風險。

創業如果從最小規模開始的話,往往要求創業人身兼數職,但中年高管,慣了在大企業有很多人服侍,很多工作都不懂。我當年開始的時候,也感到自己的作用不大,到集團有一定的規模後,我的角色才漸漸發揮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