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8 04:30:00
日報

中藥加練功 改善女性漏尿

分享:

全球人口老化,成人紙尿片市場潛力與日俱增。如果大家有留意,女性紙尿片的廣告,較以往多,而且開始起用中年的女藝人作代言人,可見紙尿片的用家不此是銀髮老人,很多中年女性都有此煩惱。
 

台灣三年前的統計表示四分一女性面對小便失禁問題,美國女性失禁的數字是男性的兩倍。至於香港女性,不知是保守,還是過分堅強,超過七成以上的女性,不認為失禁漏尿是病,懂得求醫的人更是少。


臨床上偶然會遇上這類病人,例如產後、手術後、更年期後,出現失禁或漏尿。她們往往為了治療其他疾病而來,詳問後才得短她有漏尿問題。因為她們根本不知道中醫可以治療這種功能性失禁。


中醫治療失禁,先排除器質性疾病,例如腫瘤、膀胱炎、糖尿病等等。治療時主要從補脾氣、肺氣、腎氣方面著手,再配以一些能強化子宮的中藥,例如女貞子、菟絲子、山萸肉等中藥。


另外勤做盆底肌收緊運動,即是有意識地做忍尿動作,此仍中醫回春氣功的功法。勤力練習,不但改善失禁,還可固腎氣,延緩衰老。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