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2 04:30:00
日報

中醫看疫苗輕度副作用

分享:

隨著接種疫苗人數邁向100萬大關,接種疫苗第二針後出現不適而向中醫求診的人數也愈來愈多。
 

最初,由於求診者無意識到身體不適,或許與接種疫苗有關,醫師不問,病人也不提。


直到連續遇到多過奇怪的痛症及「感冒」之後,藝明開始發現問題所在。
根據個人簡單統計,科興反應較輕微,第二針常見是類似感冒後出現頭重,全身乏力,精神不振,但就沒有感冒的鼻塞流涕。


復必泰第二針反應常見胸悶、心悸。這可能與疫苗引致輕微血栓有關。所以病人要多飲暖水,及進食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例如:田七、丹參、黑木耳、山楂、玫瑰花等等;少食芋頭、香蕉、肥膩滯胃食物。


亦有打針後出現奇怪痛症的。最初有病人提到,痛症出現有和他身體原有痛症時序逆行出現。當時我未聽得懂他的說法,直到有病人告訴我類似的話,我才開始思考:到底發生甚麼事?


還有一個病人,20年前發生過交通意外,患處復原得很好,打風落雨也不會痛。最近打第二針後一周,患處劇痛。我幫他在痛處走火罐,皮下沒有預期中的瘀紅砂印。也許,他的痛不是來自患處,而腦部對患處疼痛的記憶被喚醒了,亦即「幽靈痛」、「幻痛」?!


治療個案數量有限,今天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引起更多研究討論。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