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1 04:30:00
日報

中醫網絡遙診

分享:

初入行時最常遇到的尷尬事,就是不太相熟的人,知道你是中醫,馬上把手伸出:來,看看我有甚麼病?

其實中醫望、聞、問、切,切脈居四診之末,有時把脈之前,靠望、聞、問也可以診出個大概。最後來一個切脈,就是要確認一下前面的判斷是否正確。如果脈診的結果與望、聞、問得出的病證結果不相符,就要決定是「捨脈從證」還是「捨證從脈」了。

這也解答了讀者JP的提問:遙診/網診是否可行?

答案是:可行,但不完美。

可行是,因為現代通訊,可以詳細問診,加上影像清晰,望診也無難度,比起以往電話問診,已是一大進步。病人也可以輕易地將一些醫療報告、檢查報告傳給我細閱。一般來說大部分病人,多會脈證相符,醫師仍能對症下藥,並取得療效。

不完美是因為,少數病人會脈證不符,欠缺脈診作「確認」,就可能出現誤診或漏診。

然遙診的出現,給不方便出門,和身居海外的患者,提供一個方便之門。

目前,我並沒有做遙趁或網診生意,只是經常為海外親友提供免費中諮詢。

所以也發現了遙診和網診的一些不足,例如無法為他們進行針灸拔罐治療。治療痛症,針灸拔罐、手法理筋療效立竿見影。又有些中藥,在海外不易找到。如果由香港寄去,可能涉及法律問題。就算沒有法律問題,藥物去到病人手上,已相隔一段時間,病人的情况已經改變。

Ad Block

不過我相信,這些問題終會得到改善。未來中醫可以透過網絡,惠及更多病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