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7 05:15:00

中風後須防缺血癡呆

分享:

病人遇上小中風,家人萬分憂心,不時傳來短訊查詢如何調理。中風留院期間,病人服降壓藥後,血壓仍偏高,舌紅苔黃,大便秘結,仍是肝陽上亢的狀態。囑家人以中芹碎煮稠粥,病人服數日後,上壓已降至112,大便亦通暢,無需再服中芹碎粥。
 

現病人己轉至康復醫院,家人問下步要注意甚麼?許多中風康復集中在手足、口腔活動能力方面的康復,但較少人留意中風後腦力的康復。原來在缺血性中風發生3個月後,九成患者存在輕度認知障礙,若忽視此情況,日後可發展為血管性癡呆。
中醫古代醫家認識到中風與善忘癡呆之間的聯繫。所謂未病先防,在中風後,病情未進展到癡呆階段便應開始採用針灸和中藥治療。同時,也可配合食療提高效果。例如選用一些具有補氣健腦、活血化瘀的中藥煮成的歸芪健腦湯。

藥材:生黃芪15克、當歸尾3克、赤芍6克、地龍6克、川芎6克、桃仁9克、三七片3克、葛根10克、石菖蒲9克、遠志5克。全部藥材清水洗後待用。瘦排骨300克,薑片汆水後,放入清水1500毫升煮沸後轉文火一小時,加入藥材,再煲一小時,調味即可。這湯可每周飲一至兩次,如有疑問可請教你的中醫師。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