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0 04:30:00
日報

人才無序擴張

分享:

內地近年常說要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因為資本有追求無限增值的本性,無序擴張會造成壟斷,形成貧富懸殊,導致不公平競爭以致壓制創新,甚至試圖形成能夠鞏固其壟斷地位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形態。

我當年的創業資本不多,談不上資本無序擴張,即使經營了9年有一定的累積,但比起國際性廣告集團幾十年的累積,只是九牛一毛,利用資本去擴張顯得不自量力。但我們的擴張模式也的確有無序的特性,就是沒有太多章法可言。

我們9年前從4個人開始到現在150多人,從1家公司到現在有25家公司。這擴張過程充滿無序的特性,即是既沒有目標,也沒有策略。當初創業的時候,我並沒有想過要開這麼多公司,只是我們的理念得到很多業界朋友的認同,希望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下創業,才誤打誤撞建立到今天這個規模。我沒有目標要開多少家公司,也沒有策略要涉足某種業務,更沒有計劃去填補目前的短板,甚至不會主動去發掘機會。

我們有的只是一套吸引人才和讓他們發揮所長的系統。我們靠一個更合情合理的分配制度,自由、信任和尊重的企業文化,通過人才匯聚,透過自組織達到互助、互補和互相學習,以微企的靈活性,配合大企業的資源形成競爭優勢。

這9年來,我們通過人才無序擴張,為各持份者創造價值,業績已經翻了好幾十倍,即使在社運或疫情的衝擊下,我們仍保持增長。現在經濟雖未完全恢復,但我們今年業績幾乎肯定會創新高,這就是凝聚人才的結果,而且不需要很多資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