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23 04:30:00
日報

人生不可規劃

分享:

早前接受一個關於「生涯規劃」的訪問,我說我可能會倒米,因為我並不太相信生涯規劃。我自己到了大學四年級的時候,仍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廣告,也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才能很適合在這個行業發展,只是因為想找的工作找不到,反而誤打誤撞下入了廣告行,投入後才發覺自己很適合在這個行業發展而已。

人生充滿偶然性,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規劃之中。而且社會發展很快,我們根本不可能在兒童,甚至少年的時候,已經規劃好人生。未來的社會只會發展得更快,即使已經展開了事業,也可能要轉換軌道。我們這一代,要一個職業做到退休也不容易,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在退休前,事業上還要轉換好幾次軌道。

社會發展急速,人生充滿變數,父母的角色不是幫孩子規劃人生,而是引導他們多作不同的嘗試,發掘自己的才能和興趣。不要被傳統思想局限,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抱持開放的態度,必要時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他們將來發展的事業,可能現在仍不存在,甚至是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經常強調,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不要受其他人影響,甚至不要受父母影響。孩子不一定要走父母的舊路,更沒有責任完成父母的夢想。從這個角度看,我是很成功的,因為兩個孩子都表明不會做廣告,注定沒有人繼承我的衣缽。

父母要以身作則,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不要介意別人的目光。另外,和子女要維持良好關係,才能成為他們人生的導師和同行者,不然小時候為他們規劃了甚麼也徒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