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4 04:30:00
日報

借鏡新加坡經驗 精準扶助特困行業

分享:

落筆之時,《財政預算案》尚未公布,筆者早於一月中提交預算案建議,提出多項援助旅業的措施,期待政府對特困行業提供針對性支援,但有幾多會被政府接納,尚是未知之數。


香港的預算案尚未出爐,但新加坡政府在2月16日公布預算案,叫人羨慕,也值得借鑑。該份以「攜手同心、越戰越勇」為題的財政預算案,大刀闊斧撥出110億坡元,用於支援公共衛生、僱員及特困行業。在此之前,星洲已累積投放約250億坡元,以支持15萬名僱員逾17個月。
 

去年2月,新加坡推出了類似香港保就業計劃的僱傭支援計劃(JSS),最開始以政府代企業支付最高75%薪酬、每月人工以4,600坡元為上限。星洲不像香港的保就業計劃,持續了6個月就無以為繼,而是在半年後,繼續按行業受創程度提供支援。其中,航空、旅遊和建造3個重災區,薪金補貼比例高達50%;運輸、演藝、餐飲、零售業比例則為30%。


在是次財政預算,新加坡第四次擴展計劃,針對航空、航天及旅遊業等特困行業,提供6個月的額外支援,4至6月將獲得30%的薪金補貼,7至9月獲得10%的薪金補貼;而運輸、演藝、餐飲及零售則在6月底前均能獲得10%的薪金補貼。


新加坡的財赤問題,比香港更嚴峻。2020年新加坡財政赤字錄得649億坡元(約港幣3,800億元),預計2021年赤字1,100億坡元(約港幣6,434億元)。然而,新加坡無懼壓力,精準地動用財儲扶持特困行業,是急市民所急的最佳證明。


香港失業率持續上升至7%,創了17年新高,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仍然持續,政府更不應短視、保守,反復強調財政枯竭,而應借鏡新加坡,措施攻守兼備,精準地提供支援,延續特困行業的「保就業」計劃,阻止失業惡化。是否會有好消息,日內便會揭曉。  

Ad Block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