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9 04:30:00
日報

做個「抵錫」的老人家

分享:

最近陪媽媽入院做個檢查,之後兄弟姊妹留言道謝,我說「不用客氣,媽咪好乖,好抵錫」,這的確是由衷之言。我常說我媽媽是最容易照顧的老人家,當日鄰床的婆婆便很多牢騷,囉囉唆唆的,我聽了也覺得心煩,難為了她的子孫。我媽媽卻從頭到尾沒有半句怨言,我很感恩有這樣的媽媽,令我們照顧的負擔輕了很多。

我常說我老了也要像我媽媽,做一個「抵錫」的老人家。我相信如果照顧過小孩和老人家的人都會認同,照顧老人家比小孩困難得多,因為老人家已經做了幾十年人,甚至接近100歲,他們已經有根深蒂固的想法,習慣和性格,改變小孩已經不容易,改變老人家更加困難。我媽媽不會沒有自己的看法,但她選擇順從子女,例如這次檢查她其實不想做,但還是選擇接受子女的好意。

我媽媽不執着,也很知足。她年輕的時候捱過很多苦,晚年衣食無憂已經很滿足,我們給她吃的穿的,她都喜孜孜的,對生活,對子女都沒有要求。我們花時間陪伴她,花錢給她買的,帶她去吃飯等等,她都樂意接受,也非常感激,這讓做子女的,也很有滿足感。

我距離需要別人照顧的歲月仍遠,但我會謹記我媽媽的模範,日後以同樣態度對待子女。不過我在公司已經名副其實是一個「老人家」了,我是集團內年紀最大的人,明年新入職的同事,有些將會和我兒子同一年出生。我要學習我媽媽的不執着、知足和感恩。讓年輕人多實踐自己的想法,也多感激他們為這個事業作出的貢獻。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做個「抵錫」的老人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