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06 04:30:00
日報

傳承的是精神和價值觀

分享:

我們集團雖然只成立了8年,但我經常思考傳承的問題,畢竟我年紀不輕,很難想像未來20年都維持現在的工作模式。


我絕對不會將集團留給子女,廣告需要專業技能和江湖地位,不是可以隨意傳給子女的行業。而且子女仍在求學階段,他們也未必想做廣告,他們長大後,應該有自己的選擇。我的事業,不應該成為他們的包袱。當然我也可以選擇交棒給現在的同事,但我們的合夥人很大程度因為我而加入,要找一個讓所有人都信服的繼承人也不容易。


隨着我們的子公司開孫公司,孫公司開曾孫公司,我領略到也許不需要為傳承而煩惱。我不應該執着要將集團傳承下去,我們要傳承的是信念、文化、價值觀、經營模式和管理理念,當有一天我退下來的時候,集團可以化整為零,分裂成多個控股集團。


這好比人類的傳承,後代有我們的DNA,受到我們的影響,但他們是獨立的個體,將來有自己的生活,組織自己的家庭。也正如我們對子女的影響,總比對孫兒和曾孫的影響大。去到第四代的公司,我的佔股比例已經很低,影響力也會減弱。教育的責任,就留給他們的「父母」好了。


我曾經渴望集團的生命要比我個人的生命長,但這好比要找尋長生不老藥一樣,是不可能的。企業像人一樣會老去,會死亡,我們只可以令自己健康一點,長壽一點,但長生不老是不切實際的,對社會也不好。The Bees這個集團最終會消失,但我們的精神和價值觀,卻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