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6 04:30:00
日報

傳統學校也與時並進

分享:

在很多家長眼中,傳統學校的教學內容通常是較古舊的,模式也較死板。究竟事實上又是不是如此?我兩個女兒都就讀傳統小學,但教學的內容和方式卻不是那麼死板。

 記得我自己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學校是頗為著重毛筆書法的。因為那個年代電腦還未普及,所以寫得一手好字相對比較重要。但今天呢?相信大家要「揸筆寫字」的機會遠遠低於用鍵盤或者語音輸入。所以女兒學校的書法功課並不多,卻包括了倉頡輸入法的教學和測驗。

另一方面,我又記得小時候學校經常要求背默的。但在資訊爆炸的今天,死記硬背資訊的價值已經大不如前,反而消化資訊的能力更加重要。就此,我也發現女兒的學校很少要求背默課本內容,反而在測驗考試之中大幅包括閱讀理解等題目,間接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增強理解和消化文字的能力。


話劇表演 潛移默化
至於待人處事,女兒的學校也有透過話劇形式灌輸正確態度啊。記得有一齣話劇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生果店老闆有甲、乙兩名員工。年尾的時候員工甲獲得加人工,而員工乙則沒有。員工乙不服和老闆理論。老闆便要求甲乙兩人到批發果欄問問今天有沒有蘋果賣。

隔了一會,員工乙回來,只說了一個字:「有」。 其他資料呢?卻一概欠奉。

不久員工甲也回來了,他向老闆詳細匯報說:「果欄今天有新鮮的蘋果賣,每一籮200元,比平時的價格貴了10元。但它味道香甜,我相信銷量會很好。我還拿了兩個給你試試呢!另一方面,我們的橙也快要售光了,所以我跟批發商預留了一籮,只要你同意我便會立即去取貨。」

Ad Block

簡單的一齣話劇表演,學校已向學生潛移默化的灌輸了在社會做事的應有態度和成功法則。這些技能可是終生受用啊!
所以說,即使課程是死的,教學重點和模式卻是生的。傳統學校的教育一樣可以與時並進,為學生長大成人之後投入社會作好準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