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28 04:30:00
日報

先天還是後天 影響命運

分享:

某天看到一篇關於先天或後天影響命運的三胞胎故事,內容大致是三胞胎的男孩自小被不同家庭收養,長大後重遇,發現他們的樣貌、談吐、興趣等都有很相似的部分。大仔的收養家庭較富裕,二仔的是中產家庭,三仔的養父母來自基層,結局是二仔其後自殺結束了生命。

這三胞胎的故事,說明了家庭頗影響子女的命運,但影響不是來自經濟條件,而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二仔的父母要求高,多批判,也形成他頗為容易自責、時常內疚的性情,較易患上抑鬱。

很多父母,常以為自己從不要求孩子拿90分,也不是報滿興趣班和補習班的家長,便不屬於要求高了。有些父母的要求高是全方位的,包括責任感、做人態度、勤力及道德等等,甚至一向亦對自己有同樣要求,所以更不覺得自己對子女的要求高。

假如,大多數朋友或外人覺得你的子女中規中矩或很好,而你卻時常覺得孩子令你失望,這可能是一個響號了。


別讓孩子內疚自責
要求高或多批判的父母,容易令子女覺得自己不夠好,就算表現中規中矩,還是覺得做得不達標或好差。有些父母更是流著淚跟子女說道理,內容重點是子女做得很差,如何傷透父母的心等,便更令子女自責及內疚,而自卑、自責及內疚的情緒容易令人抑鬱,亦容易令子女將所有不好的事情及別人的情緒也歸咎於自己。三胞胎長大後合作做生意,結果失敗了,但二仔卻以為是自己的責任而自責內疚。

Ad Block

我常常肯定地對家長說,就算父母要求不高,子女仍是想成為一個又乖又好的孩子。相反地,要求高的父母卻令很多又乖又好的子女,仍然一生也覺得自己不夠好,而內疚自責。

我相信父母在批評或勸告子女時,出發點是為子女好的。老師也是同樣地為學生好,但老師批改作業時,也不要不停找錯處和打交叉,也避免口裏盡是學生要改善及留意的地方。無論父母或老師,欣賞孩子的說話要比批評多。父母除了有責任教好子女,更有責任幫子女喜歡及欣賞自己!

Ad Block

樂苗坊總監及註冊心理學家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