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9 04:30:00
日報

入秋後 易肺腸病

分享:

中秋假期之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正是節氣「秋分」。按照傳統說法,已經踏入涼燥的季節。

中醫形容「肺為嬌臟,喜潤惡燥」,意思是說肺臟非常嬌嫩,喜歡滋潤,特別容易被秋天乾燥空氣所傷。如果你夠細心,或者會發現近日周圍的人,周不時在清喉嚨。喉嚨是肺臟的門戶,肺病受傷喉嚨自然就會cam cam聲。

踏入秋分,天氣早晚溫差大,日間氣溫仍然炎熱,入夜天氣轉涼,晚上睡覺時仍然大開冷氣,便容易「年輕感冒」。長者感冒症狀或不明顯,有的只是頭重重,胃口變差、夜間小腿抽筋,乃保暖不足所致。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秋分後,腸胃炎病人也不少,原因是肺病𨍭裏(腸型感冒)及飲食生冷。

有病人疑惑:我平時吃魚生沙律也不肚瀉,點解一踏入踏入秋天,一吃就瀉?腸胃較好的人,加上夏天陽氣足,還可以任性;入秋陽氣減退,無力抵抗寒邪,即是食同一食物,腸胃反應也不一樣。所以入秋後,水果沙律不能做早餐或晚餐,要食可煮熱食。

水果煮熱食?是啊!無花果蘋果湯、陳皮杏仁雪梨茶丶雪耳木瓜湯等,都是秋季合適的水果甜湯。 

入秋後 易肺腸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