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5 04:30:00
日報

全民疫苗計劃露曙光 港人赴深接種雙軌行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超過一年,各行各業都受到重創,經濟滑至谷底,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疫情未徹底受控,通關和復航遙遙無期令經濟無法回復正常,各行各業均要求政府繼續派錢支援,特別是被勒令停業的處所和行業。
 

旅遊發展局發報的數據顯示,本港從事旅遊及相關行業的從業員有近80萬人,佔了勞動人口約百分之二十五。這80萬人及背後家庭的生計因旅遊業長期停擺而陷入困境,極度需要政府再推新一輪紓困措施作支援。


有報道指,春節期間,澳門酒店的入住率只有大約三成,這數字已是在粵、澳通關下兩地居民往返不用隔離下得出的成績。一直以來,澳門的旅遊業除了依靠內地和外國的旅客外,大部分是來自香港的旅客,這間接說明香港人喜愛旅遊的程度和強勁的消費能力,能幫助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旅遊業。


近日,廣大市民的關注點已轉移至新冠疫苗上,內地科興生物首批100萬劑疫苗已於上周抵港,食物及衞生局亦已發出認可,批准作緊急使用。而復星BioNTech首批100萬劑疫苗即將抵港,料3月初優先市民可以開始接種。


香港若想盡快實現與內地和澳門通關,推動經濟內循環,接種疫苗的港人必須足夠多才能達致群體免疫,但現時供港的疫苗合共200萬劑,只足夠為100萬名市民接種。因此,我聯同數名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建議,要求港府與內地部門洽商,協助安排港人前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種國藥疫苗,全程由旅行社安排,跨境旅遊巴士提供點對點接載服務,即日來回,費用由參與者自費。接種疫苗後的人士可獲「疫苗護照」,往返大灣區可免隔離。


此建議專為有急切需要往返大灣區的港人提供自願和自費參與的機會,既可幫助停頓多時的旅行社和跨境巴士恢復業務踏出第一步,亦可成為分流本港全民接種疫苗計劃的另一軌道,最終達至盡快通關,是為三贏方案,促請粵港兩地政府能接納和盡快推行,朝著恢復經濟的大目標全速進發。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