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18 04:30:00
日報

全民自願檢測成效有限

分享:

執筆時政府仍未公布全民自願檢測的細節。早前陳肇始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預計將有500萬名市民參與,我認為這未免太樂觀。


第三波疫情爆發後,政府向的士司機提供免費檢測,據報道只有1.4萬名的士司機參與,有傳媒推算只佔全港的士司機的四分之一。的士司機的工作這麼高危,參與率也只是四分之一,我相信自願全民檢測,參與的人數不會超過100萬。


第三波疫情爆發已經有個半月,近日確診數字雖然有回落,但每日仍有幾十個本地感染,而且不明源頭個案仍有大概三成,證明社區內有大量隱形患者,當有群組爆發的時候,確診數字仍會反彈,當初由幾十上升到過百確診,也只是用了一個星期。香港的確有需要擴大檢測,達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以控制疫情。


由於參與檢測是自願性的,我相信參與人數不會很多,最終無法找出所有,甚至大部分隱形帶菌者,這會削弱計劃的成效。而且免費檢測只有一次,而病毒傳染性強,潛伏期長,加上很多患者沒有病徵,當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帶菌者的話,難保本來是陰性的檢測,過不了幾天已經變了陽性,而且沒有被發現。


我認為除了全民自願檢測外,政府還應將擴大了的檢測能力,用於高危群組例如飲食業、中港貨車司機、貨櫃碼頭職員、公共交通工具司機、街市和院舍的從業員等等的篩查,強制檢測並將計劃恆常化,不但讓從業員放心,也能令市民恢復信心,有效控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