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0 04:30:00
日報

冷氣惹的禍

分享:

6月5號之後一直下著,又悶又濕。翻月曆一看,原來正踏入「芒種」節氣,這種悶熱濕的天氣會持續到端午。

門診的病人不是肩周炎,就是感冒腹瀉胃口差。一問之下,又是冷氣惹的禍。又難怪,大汗淋漓地從高溫的室外,一下子進入充滿冷空氣的室內,毛孔還未來得及關閉,一個噴嚏,就感冒了。庚子年下半年,五運六氣影響容易出現腸胃病,所以今年腸胃型感冒病,比較多見。有些病人,感冒症狀不明顯,卻無緣無故肚瀉了數天。治愈之後,病人仍會疲倦、胃口欠佳等脾虛表現,我會叮囑他們在飲食上多加入蓮子、茨實、淮山、薏苡仁。

其實這四種食物就是四神湯的材料,能健脾止瀉,適合大部分人食用。四神排骨湯材料(2人分量):蓮子12克、茨實10克、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加陳皮6克、排骨200克,煲個半小時調味即可。脾胃差,瘦弱肌少人可每周飲此湯一至兩次。

四神湯不要排骨,改加冰糖30克,可煮成甜湯。藝明記得幼年時甜品店也有四神湯糖水供應。現在的甜品店,多以雪糕水果、冰花涼粉這些生冷食品為主。如果有四神湯這些健康的選擇,那就更好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