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0-15 05:00:00

初嘗花生芽

分享:

早前在街市菜檔邂逅一種新作物,樣子像一根根又胖又粗的特大火柴,不禁拿到手上細看。「花生芽嚟㗎!好正㗎!」菜檔阿姐笑着說。


花生芽在香港是新興食材,在內地食用歷史久遠得多。請教內地朋友賴海大哥怎樣炮製?他建議用葷油炒之,並且只吃嫩莖,棄去花生部分;街市阿姐叫我用蝦仁炒,又應切開花生芽,先炒花生,再炒嫩莖。於是我買來一塊肥豬肉切薄,以稍多的鹽醃成鹹肉,爆炒出油,將蝦仁炒熟撈起,再炒嫩莖至僅熟,蝦仁回鑊兜亂,上碟。由於好奇那花生部位的味道,原鑊再炒酌量花生。


 吃後感:花生芽的嫩莖爽脆清甜,花生部分則略帶澀味,質感硬,不爽口也不粉糯。建議用它來煲湯,便不怕浪費,也不用勉強下嚥。值得一提的是,經過發芽的花生,營養成分特高,其白藜蘆醇含量比紅酒還要高,有抗氧化功效;而能發芽的花生代表沒受黃麴毒素感染,可安心食用。下次再遇上花生芽,我會試着用雪菜及火鴨絲同炒,又或者配以臘肉臘味,味道應該錯不了。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