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2 04:30:00
日報

別把夢想強加於子女

分享:

每個人總有不能實現的夢想:成為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住豪宅養番狗、嫁個有錢人或娶個有錢老婆…… 總之林林總總,數之不盡。但在殘酷的現實底下,又有多少人能夠實現夢想?望子成龍是不少父母的心態:希望子女長大後成為專業人士、變成有錢人、出人頭地等等。
 

我就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媽媽年少的時候夢想成為一位律師,但無奈成績一般(事實上中學時期自己也不夠努力)無法考入法律系。但這位媽媽的夢想仍在,並在多年之後轉嫁到她的女兒身上,希望女兒長大後成為一位律師。

為了令夢想成真,她由女兒出世那一刻便鋪排一條實現這個夢想的大道:大量的補習、贏取各項比賽殊榮、拔苗助長以名列前茅。另一方面,又不斷用耳濡目染的方式令女兒相信當律師有多好,令尚在青少年階段的女兒以為自己真的喜歡當律師,最終亦真的考入法律系。


律師夢泡滅
但這位媽媽的夢想最終亦化為泡影,因為隨著女兒日漸了解自己,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當律師,而是情迷藝術創作。結果,女兒背負著媽媽的期望,勉強自己完成大學課程後,最終也選擇離開律師之路。媽媽失望異常,更為此與女兒大吵了一場,成為大家關係的一道裂縫。

Ad Block

作為爸爸媽媽的年長一輩,可能受過現實的摧殘,總會希望子女有一些向錢看的夢想。但回想自己少年十五二十時,又是否真的只會向錢看呢? 其實又不是。再跳出是否向錢看的問題,夢想也受著年代的影響,正如現在不少年輕人夢想成為KOL等以前沒有的行業。爸爸媽媽一輩以舊日的思維,把過期的夢想強加於屬於新世代的子女,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