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24 04:30:00
日報

別被演算法操控

分享:

最近和太太談到兩個孩子,不約而同感受到他們都不太關注時事,無論本地新聞,或國際大事,他們都好像沒有聽過似的。在互聯網時代,資訊理應更暢通無阻,但大眾接收到的信息卻好像更少。

我們成長的年代,是大眾媒體的年代,我們主要通過電視、報紙和雜誌接收資訊。媒體內容單向傳輸,由新聞工作者篩選一些他們認為大眾有興趣或符合公眾利益的內容發放給大眾。我們即使對某些資訊不感興趣,也只可以選擇左耳入右耳出,或視而不見,但卻無法阻止它們展現在我們眼前。

現在人們的主要接收資訊來源是社交媒體,以演算法派送給受眾,好處是更精準,更少雜音。我們表達過的觀點、喜歡的內容、點讚的言論,演算法會讓我們接收得更多。但不感興趣的內容,便從此不再走入我們的眼簾。久而久之,我們的世界觀也愈來愈狹窄。

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更會利用演算法,發布假新聞、假消息、散播仇恨和煽動情緒。人類的天性都是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的,而且也未必有時間或用心去發掘原始資料和數據,在演算法的推波助瀾下,人們便變得愈來愈偏頗,對不同意見的包容度也會降低,漸漸被洗腦也不自知。

如果我們不想被某一種意識形態主宰,便愈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區,跟不同的資訊和觀點互動,令演算法接受你的多元和共融,把更多不同的資訊推送給你。我們也不應完全摒棄大眾媒體,每天看30分鐘電視新聞,看看不同報章的標題,這也有助我們擴闊自己的世界觀。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