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24 06:00:00

化療後飲食

分享:

化療後皆會出現各種毒副反應,食療可以幫助患者補充失去的營養,減輕治療毒副反應,提高抗病能力。選擇含優質蛋白的食材,例如豆腐、豆漿、黃豆芽等豆製品、禽魚的肉等。

坊間傳言:乳癌及其他婦科癌症病人,不宜食黃豆製品。事實是它們含有豐富植物類雌激素,可以競爭性抑制體內雌激素的作用而收抗癌效果。但基因改造黃豆類製品,還是要避免。西洋菜、椰菜、小白菜,這些有抑制腫瘤的生長的成分;另大蒜、洋蔥等含有大蒜素;新鮮水果含維他命C,亦可輔助抗癌。

化療後出現厭食、惡心、嘔吐時,應少食多餐,細口慢嚼;烹調以質地軟細為主,例如竹筍這類質地粗硬就不要吃。過冷過熱、剌激肥膩、濃味辛辣或腌漬食品要避免。感到厭食胃脹的,可吃一些山楂、蘿蔔、陳皮甘橘、生薑等理氣健胃。每餐後,最好先半坐臥位休息半小時,才平臥或進行其他活動。

放療、化療後出現骨髓抑制,避免去人多場合,以防感染。如血小板顯著下降,還應避免外傷,同時食用大棗(黑棗)、花生衣及桑椹(圖)等改善血質。

最後,選擇食物時勿忘對上體質和節氣,那就萬無一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