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5 04:30:00
日報

取長補短 讓孩子發揮天賦的感染力

分享:

在眾多特殊學習需要中,有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孩子是我服務的大多數,其次是屬自閉症譜系的孩子,而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也見不少。
 

由於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未能有效地吸收別人所發出的整段訊息,在語言理解方面會有所折扣,他們較難準確地掌握所有內容。假如孩子本身語言理解能力較弱,便更加「折上折」。過度活躍的孩子性格衝動,難以耐心聆聽別人說話,不時在對方還未說完經已插嘴,甚至爭着說。記得有一位孩子在治療小組中,課堂甫開始他便積極舉手,並說:「我要答問題!」我笑說:「請先等我問問題!」直率絕對是他們可愛之處,可是當你頻頻被打斷,使你無法順利完成表述,便難免會感到氣憤。另外,由於他們欠缺耐性聆聽,心思不細密者或會倉促作出結論,從而誤會對方真正的意思。亦因為他們的回應很快,他們擅長做「有反應」的聆聽者,就好像演唱會中站立跳舞打拍子的觀眾,使演唱者非常受落。

過度活躍 滿載情感靈感
與過度活躍的孩子溝通,節奏明快,少有悶場,因為他們滿腦子都是話題、想法,他們的表述往往都是滿載情感和活力的。他們有時候靈感太多,加上心情高漲,話題轉得過急,會讓人有種欠缺組織的感覺。情況就像腦轉得比口快,說話跟不上思維,變得「東一忽,西一忽」,獲聽眾投訴也十分普遍。

我認識的這些孩子大部分興趣多,喜歡交談,「吹水」及交際力強。雖然話題未必能鑽得很深,但可涉及的話題會比一般同齡孩子闊。由於他們接收訊息的天線比一般人強和敏感,能力高的孩子大可以一眼關七,甚至是「一耳聽七」,能高效地multi-tasking,他們長大後或許會成為一位PR高手。

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在語言能力上有其特點,只要能取長補短並加以配合,絕不難感受他們那份生動、活潑的感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