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21 04:30:00
日報

只好適應新常態

分享:

早前我有感流感季節來臨,加上今年新冠肺炎夾擊,有醫學專家又說如患上流感,更容易染上新冠肺炎,病情也會更嚴重,於是我便想資助同事打流感針。由於我們有21家公司,30多位合夥人,我還是用問卷匿名調查一下他們的意見。

我以為調查結果會一面倒贊成,因為我們的企業文化是「共享成果」,員工福利比行業的平均水平高,但結果仍有接近兩成人反對,我沒有問反對的原因,但相信和金錢無關,因為打一針流感疫苗只是300元左右,不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財政壓力。

後來有同事指出接種流感疫苗並非完全免疫,而且有機會產生副作用,我相信他代表了一些反對聲音,有些人仍不太相信疫苗。我認為如果衡量風險和好處,還是接種疫苗比較穩妥。流感疫苗有這麽多年的數據累積,仍有人反對接種,相信將來新冠肺炎疫苗的認受性更低。

我在網上看到很多有關美國人對新冠疫苗的調查,那些調查結果的差異性很大,指出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表示不會接種新冠疫苗。我不知道可行性如何,但至少反映很多美國人不相信疫苗,甚至對疫苗存在偏見。

很多人估計明年年底前我們可以過正常生活。我比較悲觀,新冠疫苗的安全和效用仍是未知之數,要普及接種也很困難,最終只好靠群體免疫。現在各國為免醫療系統崩潰而實施的防疫措施,會拖慢群體免疫的時間,疫情可能還要流行好幾年。我們可能好幾年也回不到疫情前的生活,只好適應新常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