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06 04:30:00
日報

固執的孩子

分享:

有位初小的男孩子,他有大大的眼睛,粗粗的眉毛,十分可愛。但他很容易動怒,十分固執,對於不喜歡的東西,非常堅持拒絕接受,情緒亦很容易起伏。在日常生活中,他的個性當然會令他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他討厭生果,就連同學的書包裏有一條香蕉,他也會大發脾氣;又例如遊戲時輸了,他必定會大吵大鬧,令疼錫他的爸媽也拿他沒辦法。
 

這男孩子參與我們中心舉辦的每周一課的社交班,他的固執和情緒起伏令他很難與其他同學交朋友,很多時候也是大哭收場,同學們也不大喜歡親近他。固執的孩子往往很難與人合作和溝通,因為每當別人的想法與自己不一樣的時候,他們就會很沮喪,也經常與人吵架、發脾氣、大哭等等。那麼社交班可以怎樣幫助他呢?就是讓這些事情自然地在課堂裏發生,讓孩子在經驗中學習怎樣與人相處和如何在事情中調整自己的情緒。

首先,作為家長,我們必須明白和接納所有小朋友都是獨特的。這孩子在我心目中十分善良可愛,只是有一些特質需要學習和成長,絕不是甚麼有問題的學生。我常常提醒父母,不要過分放大子女的「問題」,孩子需要的是接納和明白,只要有適當的支援,他們慢慢就會成長。如果我們常常把孩子的問題掛在口邊,很奇怪,這些問題只會愈來愈多,關係也只會愈來愈差,見不到甚麼好處。


3分鐘的大進步
欣賞和讚美比任何方法更能提升孩子的正面行為。尤其是對着固執的小朋友,些微的轉變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接受他們的不完美,「欣賞」他們的改變,就是令他們繼續改變的良藥。上星期,這孩子在社交班中因輸了遊戲大哭一場,我明白他用心遊戲後最終失敗的那份失望,但即使他很失望,他也只是哭了3分鐘就告訴我他可以繼續遊戲了,於是我便讚賞他這看似很小的進步:「你真的進步很大啊,以前的你輸了便所有遊戲也不可以繼續了,你看看你今次只是休息了3分鐘,便能夠整理自己的心情繼續遊戲,是多麼的不容易呢!」

Ad Block

這孩子聽到讚美後,不但能夠繼續遊戲,還能夠與同組的同學們有傾有講。所以家長們要緊記,看到兒女的進步就會令他們繼續進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