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6 05:00:00

國際學校老師這樣教

分享:

早年寫過一篇專欄《一隻會寫字的井底之蛙》,講述犬兒就讀不一樣的幼稚園,不教學生執筆寫字,並透過真正愉快學習,培育幼童的創意、自信與好奇心,隨即引來數以百計家長的查詢,證明「愉快學習」在香港恍若荒漠甘泉,更有死慳死抵把3個子女送入國際學校的家長無奈說:「現在的愉快學習,彷彿要用錢買回來。」


猶記得「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及「小島學園補習中心」創辦人陳葒,曾任職傳統中學校長多年,坦言最明白傳統應試教育對孩子的傷害,「孔夫子說『有教無類』,但現在的教育制度,只在乎孩子的成績,而落後的孩子,就盡快把他們拋棄。」因此他一早把三名子女送到國際學校就讀,希望培養子女獨立思考的能力,「唐詩背少幾首、中文寫得不好,將來可以補回來,但童年美好的時光錯過了就沒有。」然而,不少裝作育兒專家的家長,批評國際學校學習模式太輕鬆、老師管教太放任,他們認為該從幼讓孩子習慣繁重的功課與頻繁的測考,才能「打好個底」。但這就其實像動物園裡被訓練成不會發力的大象一樣,因為小象從一出生就被人用繩套着頭綁在樹上,卻因力氣太小而難以掙脫,認命地被綁著,到長大成大象早已習慣被綁着的生活,沒有自覺到自己的能力所在。


與傳統學校最不一樣的,是國際學校反對背誦與抄寫,他們鼓勵學生獨立閱讀與自主學習,不求獎項、不談名次,重點是把閱讀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曾任香港國際學校圖書館老師18年的譚麗霞,在《國際學校老師這樣教──教出自信、好學與快樂的學生》道出香港學生對學習的疲倦,「在學術方面最重要的一環,是在孩子年幼時就培養他對閱讀產生強烈的興趣,因為沒有一個厭惡書本與文字的學生,會在學業方面出類拔萃的。」培養孩子終身學習的熱情與習慣,才是我眼中真正的「打好個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