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1 04:30:00
日報

夏天汗多正常嗎?

分享:

明日大暑,預備好消暑湯水未呢?天熱酷熱,除了要預防中暑,還要避免出汗過多。

出汗,本來屬正常生理現象,處於高溫環境、劇烈運動,過度疲累,情緒緊張,飲熱湯或辛辣食物時,多汗是正常的。因為排汗是身體散熱機制,出汗可幫身體降溫,亦有助排泄代謝廢物。中醫有種治療方法,叫汗法,就是用促進排汗來治病。

每個人的出汗量,會因汗腺多少以及活躍程度而異,一般來說,女性的汗腺數比男性多,而男性的汗腺較活躍。所以,有些人比較大汗,都可能是正常的。但若在在沒有明顯誘因下,而大量出汗,或汗出不止,汗多程度對患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心理壓力,那就有可能是多汗症。

中醫《十問歌》中「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十問的第二個問題就問汗,可見中醫很注重出汗問題。

為甚麼汗那麼重要?在中醫來說五臟各主五種津液,汗為心液,所以又有「汗血同源」的講法,因此汗出過多的話人會面色蒼白,感覺疲乏,氣虛,甚至頭暈眼花,這是因為汗出過多對氣血造成的嚴重傷害。

中醫認為汗證成因與陰陽失調有關。中醫會根據病人出汗時間,分為日間自汗和夜間盜汗兩大類。患者虛多實少。

常見於體質虛弱,大病久病之後,長者和更年期人士。有些慢性也會有出現自汗或盜汗,例如:肺結核病、糖尿病、甲狀腺病、癌症(血癌、淋巴癌)病人。

Ad Block

汗症又有分虛實,虛症汗出特點是:量多清稀,兼見怕風怕泠,神疲乏力,易倦,氣喘心悸,面色蒼白,容易感冒。實症病人體質本身陽盛或濕熱,比較怕熱,常見口乾口苦,汗質黏,氣濃,怎至沾衣染黃。大便臭,小便黃,患者以青壯年為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