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4 04:30:00
日報

夏日防中暑 瓜湯清熱補水

分享:

剛過了小暑,下周就是大暑了,天氣越來越炎熱。執筆時新聞報道再有人行山時中暑身亡,今夏己經發生了好幾宗,但大家的戒心卻十分低,忽略了中暑的嚴重性。
 

要預防中暑,如非必要避免高溫或烈日下進行活動和劇烈運動。假如必要戶外工作,就要注意防曬、降溫。衣著要選擇淺色透風,易散熱,吸汗和天然物料。
室內工作例如廚房,沒泠氣室內,大汗太多時,飲清水也未必足夠,必要時要飲能量飲品來補充身體流失的礦物質。
夏天忌汗出過多,應減少桑拿浴、汗蒸這些增加排汗的活動。
飲食方面,咖喱辣椒、薑蒜這些食物都有發汗作用,要少食;應食清潤水分多的食物,例如瓜果。好像老黃瓜薏苡瘦肉這類清解暑濕的湯水,一般人可每周飲一次。
材料:老黃瓜一條,生薏苡仁30克,冬菇6顆、大棗3顆,瑤柱9克,西施骨一斤。老黃瓜洗淨去芯,生薏苡仁、冬菇、瑤柱先浸一小時,西施骨汆水。全部材料放鍋加熱水滾後,文火煲1.5小時,調味即可。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