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07 04:30:00
日報

多聽多講改善孩子表達能力

分享:

有些小朋友敘事常常說「這個」、「那個」、「這裡」、「那裡」,詞語欠奉之餘,內容亦較空泛,有時更會因未能表達自己而煩躁萬分。另外有些孩子講述經歷或程序時,常混淆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邏輯能力弱,就算有多大的分享意欲,溝通亦甚見艱難。

耐心聆聽 讓孩子愛與爸媽傾談
與孩子相處,家長容易採取主導並不停發問,例如:「呢架車係咩顏色?」「屋裡面有幾多人?」這些問題未必是孩子感興趣的,甚至是拉開話題的。當小孩不能主導話題,慢慢便會減低溝通動機。所以要改善其表達能力,最佳做法便是家長每天抽時間與孩子輕鬆交談,家人逐一分享每天的生活點滴,並且耐心聆聽,不但讓孩子學習分享,更讓孩子有優質的親子時間。只要真心聆聽和分享,小朋友感到被尊重、被重視,與爸媽傾談便會更易變成習慣。

引導逐步解說
當兒女表達欠佳,家長切忌急忙截斷他們的話,做其代言人。家長可留意孩子說話間的漏洞,逐步提出「咩事」、「邊個」、「邊度」、「幾時」等問題,引導孩子慢慢交代事情的始末。

 描述生活日常,改善敍事技巧
家長可按孩子的語言能力加以描述和解釋生活日常,例如:「首先我哋搭巴士,然後去搵婆婆飲茶,之後去學校接妹妹放學。」「因為爸爸架車壞咗,拎咗架車去維修,所以佢今日唔接我哋,我哋一陣搭地鐵返屋企。」當孩子觀察到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和因果關係與家長描述的相吻合,小朋友的述說技巧也得以強化。

多聽故事
書中自有黃金屋,廣泛閱讀的益處不用多說。閱讀對於加強孩子的詞彙量和句子的長度及結構有莫大的聯繫。閱讀時宜強調情節的發展、人物的舉動、思想和感受。孩子愈是明白故事的樣式,愈是有高的組織和邏輯能力。
要改善孩子的語言能力,離不開多聽多講。把上述四個入門方法融入與孩子相處當中,不會太難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