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04:30:00
日報

大寒養生 教你扶陽祛寒

分享:

今日大寒,是全年24節氣最後一個。

很快我們可以告別多災多難的鼠年。

今年大寒,名副其實讓人冷僵了。大寒養生四個字:扶養驅寒。

冬灸,是中醫獨特的療法,可輔助養氣,有助對抗肺系疾病,平時體質虛寒的人尤其適合。

每晚熱水足浴,是便宜又有效。足浴的水溫約38度左右,水浸至足踝上3吋便可,每次浸15分鐘或身體還未出汗就足夠。浸完抹乾,趁雙腳未冷卻之前躺床,有助安眠入睡。

有些人手腳冰冷,難以入睡,用電氈預先暖被窩可以改善情況。電氈不宜整晚開著,因為人體本身也會製暖,電氈長開,身體被迫要擴張毛孔,排汗降溫,反而易受涼;排汗過多人亦會傷氣傷血。所以被窩暖後,就要關掉電氈。

《黃帝內經》的教導,冬天是要早睡晚起,日出後才起來活動啊!出門注意保暖,頸、臍腹、背、腰、膝這些部位,尤要加強保護。

食療方面,暖身驅寒的食物如洋蔥、栗子、韭菜、馬鈴薯、羊肉、牛肉、蝦肉等,加入肉桂、茴香、花椒八角、丁香、胡椒等溫陽的香料,可以配搭出冬日風味。

中藥材方面,高麗參、鹿茸、狗脊等,可以經醫師指導下酌量服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