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9 04:30:00
日報

天賦以外

分享:

每個人都愛讚美,專家也常說不要吝嗇誇獎孩子,適當的讚賞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樂於嘗試。可是稱讚的說話說得不適當,可能會有反效果。鼓勵左右仔,我有時也會隨口說出「很棒啊」、「很聰明」、「很厲害」等說話,但怎樣「棒」?怎樣「厲害」?天資聰明是決定個人能力的關鍵嗎?

隨著成長,孩子學習的事物越來越需要專注度和記憶力,而且往往需要反覆練習。比如弟弟學習彈鋼琴,由最基本單手彈奏,再學習雙手配合,要求簡單,容易達成,我會說:「弟弟好聰明啊!」近來老師開始教他們需要雙手跨鍵彈奏,弟弟練習了一兩天,還是不太順手,就想放棄了,說自己沒天分、不聰明,媽媽以後不會再稱讚了。

我牽著弟弟的小手說:「一個人如果天生聰明、有天賦,一開始可能容易得到別人稱讚,就像你起初學彈琴一樣;但如果只有聰明而不用努力,恐怕不能永遠成功,別人也再看不出你的能力。如果你願意花心機克服困難的部分,以後才不浪費你的聰明啊!」

然後,弟弟一遍一遍地練著指法,最終順利彈好。他大力抱著我:「原來我真的做得到!」孩子,多欣賞自己的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遠比唾手可得的更快樂。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