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27 04:30:00
日報

失業率不會差過沙士

分享:

周一早上9點幾,已經收到政府關於「保就業」申請的確認。我們雖然受疫情影響而虧蝕,但並不太缺資金,我也沒叫同事盡快申請,想不到同事辦事那麼有效率,在接受申請的第一天早上已經申請了。我看了看電郵,申請的方法似乎很簡單,要填的資料也不多,相信審批工作並不困難,需要資金的公司應該很快有錢到手。


「保就業」計劃對我們集團有一定的幫助,但由於我們平均薪酬遠高於18,000元,資助額實際上只有總薪酬的大概二成,有部分子公司即使有了這筆資助,仍會有所虧損,但情況會舒緩不少。


政府公布最新2至4月失業率為5.2%,「保就業」計劃如果能更早出台的話,也許失業率會升得慢一點。經濟最困難的時候是2、3月,當時經濟幾乎停擺,要裁員的都已經裁了,部分公司更捱不住而結業,等不及政府所謂的「及時雨」。現在疫情比較受控,市面也熱鬧多了,能生存下來的公司,大概短期內也沒有生命危險。


我明白政府做這些工作總會擔心被人認為官商勾結,益了「無良僱主」。我認為要鑽空子的人仍是會鑽的,現在計劃已經比較能平衡簡單快捷和減少漏洞。其實作為僱主,我不介意政府資助直接入落員工戶口,但這樣會大大增加行政成本,並不實際。


「保就業」計劃罰則溫和,無良僱主要避重就輕,獲得最大利益也是有方法的,但我相信他們只是少數,政府流入私人市場的資金最終會起到作用,未來失業率雖然仍會上升,但應該不至於差過「沙士」時期。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