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4 04:30:00
日報

如何為特困行業解困?

分享:

受疫情影響,很多行業都受到打擊,但嚴重到「連一蚊生意都做唔到」,恐怕非旅遊業莫屬。


早在去年下半年受到社會事件影響,入境旅客已急降將近四成。在疫情爆發後,旅客人數減少99.9%。在第三波疫情的限聚令下,連僅有的香港本地遊業務也辦不下去。業務陷入冰封,旅遊業彈盡糧絕,已不必贅述。
 

大部分行業在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後可即時重啟業務,受惠於顧客的報復式消費,但旅遊業只能羨慕,全球疫情未退,出入境限制難以移除,旅客恢復信心需時。就算是最樂觀的估計,國際航班要明年第二季才有機會回復正常。
所以,在眾多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當中,旅遊業是最早受影響,打擊最深,最遲復甦的行業,是鐵一般的事實,但政府,卻看似不懂。


筆者多次向政府反映,要求推出第三輪紓困措施,給予每間旅行社最少10萬資助,讓大部分旅行社撐多半年。可惜的是,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雖說是支援「最困難的行業」,對於旅遊業界的支援卻大幅縮水。在聲稱的240億基金中(其實當中有130億用作購買疫苗),政府只給予旅遊業界3.97億元。當中包括1,700間旅行社,2萬名從業員和3,400名司機,航空公司的30多架飛機,酒店業和郵輪業更是零支援。這些措施,談何為特困的旅遊業解困?


不少業界人士質疑,政府過去救海洋公園撥款54億、救國泰注資273億,但今次整個旅遊業的支援,只得3.97億,是完全離地的施政。事實上,今輪基金大部分中小旅行社只能收到5千至2萬元的資助,連一個月租都交不到!有些朋友說,對政府死心,這5千蚊,送回給政府算了。


有同業批評,政府是想將旅遊業逼上絕路,見死不救!要回應這些質疑,政府必須亡羊補牢,增加支持的力度,挽回旅遊業界對政府的信心,這才是有為政府的所為。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