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11 04:30:00
日報

孩子做家務愈幫愈忙?

分享:

上星期,當我在洗碗碟時,三歲半的女兒嚷著要來幫忙。這時候我在想:「我要讓她嘗試嗎?她會弄濕身上的衣服嗎?碗碟會洗得不乾淨嗎?」有部分父母可能會怕麻煩而不讓孩子動手,甚至訓斥孩子「搞亂檔」、「乖乖地坐定就當幫忙」。但若父母能給予適當的鼓勵和引導,這正是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大好時機。
 

早放手 一切由生活開始
首先,父母要懂得放手,日常生活中多找機會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及做簡單家務,例如:自己吃飯斟水、把反轉了的衣服拉好、收拾玩具、清潔書枱等,培養孩子獨立自理能力,不習慣依賴別人幫忙。父母也不宜因孩子做得慢或擔心孩子做錯而「代勞」,抹煞了讓孩子嘗試的機會,令孩子誤以自己沒有能力,需要別人幫忙才能做得到。


鼓勵嘗試 失敗不嚴厲批評
女兒的「幫忙」當然帶來一定的「麻煩」,但其實孩子學習一件新的事情就如大人學習駕駛一樣,需要時間去慢慢一步一步練習和累積經驗。過程中,家長可以先親身示範一次,幫助孩子加深理解步驟。然而,對年齡較小的孩子來說,積極參與比結果更重要,但我常聽到父母不斷對孩子說:「快一點」、「又錯了,做了這麼多遍還是錯。」當孩子被責罵幾次後,自信便被擊倒,孩子亦決定不再嘗試。有時候,父母可放慢自己的腳步,陪著孩子慢慢學習,孩子的回憶中會更記得他們有困難時父母耐性的陪伴及教導。

Ad Block


給予耐性 鼓勵嘗試
孩子於學習的過程中,總會出現失敗和氣餒的時候,家長可多給予孩子耐性,即使他們弄髒了衣服、倒瀉了水,這些都是他們嘗試的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事。家長可多鼓勵孩子,不論孩子成功與否,只要有嘗試或有小進步,就要立即給予讚賞及肯定。適時的讚美會給孩子信心,一句「你做得很好」或一個擁抱便能令孩子更有動機去嘗試,再接再厲。

最後,我選擇讓女兒幫忙清潔一些簡單的碗碟,她感到我對她的信任之餘,又能提升我們之間的親子關係。父母不妨於停課期間多讓孩子分擔家務,與其在家使用電子產品,不如好好利用這時間,建立孩子自理能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