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8 04:30:00
日報

孩子背後的軍師

分享:

有一天,三歲多的女兒告訴我,她在學校把同學推倒了。如果你的孩子對你這樣說,你會有甚麼反應呢?

以下便是我們當時的對話。
我:「嗯,你這麼乖,媽媽知道你一定不會無端端推人的,可以告訴我當時發生甚麼事嗎?」(面帶微笑,非常冷靜。)

女兒:「我不是第一個推人的,她是第一,我是第二!」(女兒當時以十分肯定的語氣說出這番話。)

我:「嗯,你的意思是同學先推你,然後你推返她,對嗎?」(雖然我不知道事情的始末,但其實不重要,問太多問題會令孩子更容易說出一些不真實的東西,回應和相信她所說的便是了。)

女兒點點頭。

我:「媽媽就是知道你一定不會無端端推人的。同學推到你,你不開心,所以推返她。」女兒繼續點點頭。

我:「但同學不可以推,你可以用說話告訴她『請你唔好推我啦』,或者告訴老師就可以了。」

女兒:「點解呀?」

我:「我明白你不是有心傷害她的,你可以選擇直接告訴她或者找老師幫忙。你覺得那個做法比較好?」(我沒有即時回應她問「點解」,因為這不是說教的好時機,再者我相信她是知道不可以推人的,原因就是不應該!

Ad Block

如果我的回應是因為她不應該推人,她只會繼續問我為甚麼不應該。)

女兒:「我自己跟她說就可以。」

我:「媽媽很欣賞你自己解決問題啊,我們試試角色扮演吧!」(角色扮演對年紀小的孩子很重要,讓她們真正掌握大人所說的方法。孩子亦可以在過程中扮演雙方的角色,讓她明白別人的感受,一舉兩得。)

當家長知道孩子犯錯時,難免會心情緊張,但有數點要留意:

1)不要反應過激:
「是誰推你?我明天就找你班主任投訴!」有些家長愛子深切,但反應太大會令孩子不敢把問題告訴你。

Ad Block

2)不要太快或太多說教:
「已經告訴你多少次不可以推人?你推人老師就會罰你,你長大後推人警察叔叔就會拉你,你就會坐監……」很多家長會以為這是「應該」說的話,但此時太快和太多的說教只會令孩子不想將自己犯錯的事情告訴你。

3)要冷靜聆聽,信任孩子:
溝通的基礎源於信任,尤其是孩子只是偶爾犯錯,相信他會愈做愈好比責備他會更有效。孩子也是要在錯誤中成長的,家長要盡量保持冷靜和微笑,用明白和體諒的語氣回應孩子的說話。

4)鼓勵孩子處理問題,不要處理孩子的問題:
每次處理問題也是孩子學習的機會,尤其是社交問題,這是孩子將來必定需要自己去面對和處理的。越早給予機會孩子去處理,他們將來的社交能力和信心也會較高。家長作背後的軍師就可以了。

Ad Block

考試季節臨近,又是孩子和家長較容易有磨擦的季節。家長要作孩子背後的軍師,要多留意上述的溝通技巧,宜冷靜、信任、鼓勵、欣賞,忌責備、激動、指責、侮辱。我相信若家長與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和親密的親子關係,在解決所有困難也會事半功倍。

樂苗坊中心主任及註冊社工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