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31 05:15:00

孩子,不要忘記你是誰

分享:

上周二震驚中外的一幕:英國泳手史葛特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頒獎典禮時,拒與身陷禁藥疑雲的孫楊同台。BBC Sport卻把孫揚在頒獎台下向史葛特怒吼“You’re a loser , I’m a winner.”的短片上載到其臉書專頁,並形容為「醜陋的畫面」,惹來近萬網民留言指孫揚「羞恥」。
 

我給兒子看該段新聞短片作品德教育課,告訴他「勝不驕、敗不餒」比摘冠來得重要。雖然他不知道孫揚與史葛特是誰,但6歲的小人兒竟能借用廸士尼動畫《獅子王》的對白來回應:「真正的國王,其力量是來自慈悲,我長大後要做一隻仁慈的獅子。」讓我激動不已!

舊版《獅子王》誕生於1994年,簡單的講述森林之王木法沙被弟弟刀疤害死,小王子辛巴如何復仇奪回王位;25年後,正值香港「逆權運動」期間,我緊緊拖著兒子的手入戲院場看新版《獅子王》,恍若對號入座!奸險的叔叔刀疤對王位覬覦與戀棧,壞事做盡,卻為自己開脫說:「我也沒選擇啊!」社會的是非顛倒,人心的自私險惡,像現在的香港嗎?

而年幼時在父親保護下成長的辛巴,長大後在湖中看到父親的倒影說:「辛巴,不要忘記你是誰。」電影強調的不僅是辛巴如何憑勇氣走上王者之路,更重要是喻意著年輕人們對社會的責任,「陽光照耀到的地方都不屬我們,卻必須由我們保護。當大家只顧追求利益,真正的王者,則盡力奉獻自己。」這話,既是木法沙對辛巴說,也像是我們對自己說,並不禁在心裡哼唱著: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It is where we are. It’s enough for this wide - eyed wanderer. That we got this far...”在生命的循環中,找到自己的宿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