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31 04:30:00
日報

學習做家長

分享:

我在商界打滾了20多年,6年前轉換了軌道,成為樂苗坊合夥人,致力推廣家長教育。
 

我的故事要從我的兒子說起,他跟所有小孩一樣天真活潑,只是放大了10倍左右,所以他在小學的時候,成了學校的風頭躉,是那種其他家長會叫他們的小孩不要接近,老師說他品學兼「憂」,校長對他特別「關顧」的學生。後來校長提早退休,我常懷疑兒子在這件事情上有一點「責任」。有一個這樣「與眾不同」的孩子,實在令當年初為人母的我束手無策,啼笑皆非。

現在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明年便大學畢業,他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至少他的爸爸媽媽也自歎不如。我們維持很好的關係,他對老人家也很尊敬和關心。現在我和丈夫可以很自信地說,我們做家長這個角色是絕對合格的。

不過我們跟很多家長一樣,都不完美,但我們可能比一般家長好學一點。兩名孩子年幼時,作為雙職媽媽的我犯了無數的錯,痛定思痛,於是認真地學習如何教養孩子。當時我和丈夫常去參加心理學家周婉芬博士的講座,學習了一些很重要的教養技巧,雖然天資不算聰敏,仍然經常犯錯,但至少還是做對了一些事情,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帶來正面的影響,並從中體會到家長教育的重要。

Ad Block


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6年多前跟周博士的一次偶遇,促成了我事業上的改變。當時她說,現在成年人的問題,很多源自他們年幼時父母不懂得教。她很想多做一點家長教育,當人人都懂得做父母的話,社會便不再需要他們這些心理學家,這個世界也變得更好。這番說話打動了我,一個會令自己失業的使命是很動人的。我當下便決定先讓自己失業,離開工作多年的崗位,與周博士合作,並利用我多年營銷的經驗,為推廣「家長教育」而奮鬥,希望更多家長能及早掌握有效的教養方法,少走一些冤枉路,幫助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Ad Block

這6年來,我們的資源雖然很有限,但還是有不錯的成績。 例如,我們更新了網站,建立了Facebook專頁,並與其他機構及親子平台合作,讓更多家長透過互聯網接觸正確的教養技巧。此外,我們在灣仔開設一所全新的中心,服務更多家長和兒童,並舉辦親子遊戲治療家長課程,幫助家長學懂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及行為問題。我們在疫情期間還開辦更多不同主題的網上家長課程,讓住得偏遠,甚至在海外的家長也能學習這些教養技巧。每次聽到家長說我們的課程如何為他們帶來正面的影響,我的心情都很激動,這也是驅使我繼續投入的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